Sunday, May 29, 2011

豔麗退色


色彩再豔麗,總會有退色的一日。
百年之後,菲林與天后誕可會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畢竟他們都曾經色彩豔麗。
這張照片以120菲林攝於馬灣天后誕。

Wednesday, May 25, 2011

寧謐無瑕


海邊享受無風無浪,無雲無雨,無人無物,無聲無息。
當喧鬧習以為常,寂靜可以是一種放縱。

Sunday, May 22, 2011

難以言喻


看到一條「問題」想起一些舊事。
6/2 (1+2) ?
對哲學感興趣應該從二十多年前李天命跟韓那(Michael Horner)的一場辯論開始。
文化受歷史影響,語言受文化局限,文字是符號學引申......,更不要說語意分歧,標點符號等因素;如此類推不難明白,表達意念難以言喻的錯綜複雜可真有難度。
面對問題先不要想答案,應考慮這問題是否問題,還只是一串文字組合,甚或只是不可稱為句子的「偽句」。反智的所謂問題,對民智未開的族群有一定吸引;然後引起討論,然後得出所謂結論。
所以有些問題,問的傻,答的更傻。牛角尖由此而起。
問題的前設配置是關鍵,甚麼是「終極關懷」、「比例代表」、「被失縱」。要形容「文棍」或可說是學術欺詐,古老行業之一。
立於不敗,溯本清源錯不了。

Saturday, May 14, 2011

天然空調


炎炎夏日有感而發。
六十年代開始,社會對熱島效應問題由無知變得無奈。
科技可真會解決人類問題,應該不是方法問題而是取向問題;轉眼半世紀過去,熱島效應或已成溫室效應。
冷氣機空調究竟是把氣溫調高或調底......。
大樹下重讀霍韜晦舊作,如享受炎夏裡一抺清風,可能回歸自然才是人文出路,霍教授的偶爾反智,其實不難明白,只是取向問題吧了。

Wednesday, May 11, 2011

外禪內定


外離相即禪,內不亂即定。外禪內定,是為禪定。
萬物靜觀皆自在。善哉,善哉。

Saturday, May 07, 2011

設計圖片


植物學裡有一種植方法名為「接枝」,可以把兩種不同種類的植物結連生長,可視為自然界的共融。
攝影技巧有一種方法是「擺拍」,簡言之就是設計圖片,可說是寫實攝影師Cartier Bresson的決定性瞬間理論另類詮釋。
兩者結合或者也是一種共融。

Sunday, May 01, 2011

碧浪之家


除了艾未未,有一些事情還是會悄悄被失蹤;例如BONICA相機,中文名字「碧浪之家」。
早上拿著這部三十年古董,確定相機一切操作正常,外影去也。
要知道相機質素這回事,就像照片曝光、黑房顯影、定影、把影像重現,時間是重要因素。
沒把產品數碼化,BONICA多年的相機理念,難說成功與否,但在主流以外,無奈品牌就這樣悄悄被失蹤。
其實,當一切主流以外都悄悄被失蹤,還剩下甚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