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5, 2010

停頓意義



是博物館把時間留住,是博物館留住停頓了的時鐘把時間留住,還是停頓了的時鐘把博物館內的時間留住。

可能當節奏急速得失去意義,可以留住的一刻才變得有意思。一張照片也可以把一刻留住,給平凡添一點意義,不錯的玩意。

Monday, March 15, 2010

人文工程



最近在藝穗會看到幾張題目「樓花」的攝影作品,以John Fung一貫拍攝手法,處理城市建築風景,上乘之作。

看著「樓花」影像,想起城市建設。

城市發展不斷追求「省、平、快」,結果可能只是「假、大、空」。只享受建設的過癮,無視拆毀的傷痛,近乎麻木的過程,最後得失的失衡,只會留下一道傷痕。可能是文化的傷痕,可能是關係的傷痕,可能是思想的傷痕......

一個地方十年八載改頭換面色彩繽紛,以今日發展速度應該不難;其實一個城市發展,應該以人的素質為依歸,百年樹人快不了。

看著「樓花」玻璃幕牆互相反映混凝土結構,想起小王子:「唯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,眼睛是看不到重要的東西。」建構一個城市的文明/文化才是困難之處,也是一個地方成功之道。

缺乏內涵的色彩,其實比蒼白更蒼白。

Monday, March 01, 2010

台灣印象


那個年頭台北還沒有捷運,中正紀念堂前面是中正廣場,新光三越站前店是台灣最高建築物,青葉還在六條通口舊舖,去台南要到松山機場坐內陸航班,遠東航空還有用一些螺旋槳飛機,很有懷舊味道;電視新聞經常看到立委打架。

不喜歡士林夜市太多人寧願到公館夜市,那裡有金石堂書店、東南亞戲院,小食比士林好食而且選擇較多,然後到差不多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敦化誠品買書。

放假可以坐火車到瑞芳轉金瓜石公車到九份住民宿;淡水老街走遠一點有一間香港人開的咖啡店,老闆名字叫孫興,傍晚坐在這裡看著淡水河夕陽斜照景緻非常美麗;那時還沒吊車上貓空,邀月是我最喜歡的貓空茶館,就在小巴站附近。

住處在台北火車站對面許昌街,樓下麵包店晚上是買一送一,但最高紀錄我試過買一送五,老闆娘說:「一個人到處跑,放多一些在背包吧。」台灣人的感性就是這樣令人有點感動,早上如果有時間就喜歡到拉提咖啡食早餐,很幸福的感覺……差點忘記了這些都是斷斷續續的印象片段。

有幾年時間在台灣工作,對這地方有一種莫名其妙情意結。一別十年,舊地重遊;陽明山依然櫻花盛況,北投仍是一片煙霧瀰漫,台北依然經常下雨;只是景物依舊,希望台灣明天更好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