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9, 2005

看見微笑



信不信由你,我真的看見這些花朵在微笑.

Monday, November 21, 2005

精心製作



www.catscafe.net最近更新了版面設計,很久沒到網站看過的朋友,快快去看看吧.

Sunday, November 20, 2005

很難想像



今天還在想甚麼是實際價值,有很多藝術範疇我都不大明白.但我相信總會有他的價值,實不實際,怎樣決定?

Saturday, November 19, 2005

實際價值



很難想像攝影有甚麼實際價值,就像一部120機有甚麼實際價值.一件藝術品有甚麼實際價格,很難想像.

Friday, November 18, 2005

知易行難



和朋友一起研究怎樣可以影相影到九十歲,我們的結論是立刻戒煙戒酒.否則五十歲便收工,怎樣可以影到九十歲.但對於一班煙不離手,酒不離口的朋友,這建議可說是知易行難.

Thursday, November 17, 2005

多多學習



看過陳復禮的展覽後,近日對黑白照片有一種特別的感覺,要多多學習.

Wednesday, November 16, 2005

中環警署



中環警署是我每天上班必經的地方,亦是中環古蹟之一.多日前已經想為它拍照,但很多時候都覺得光源不太配合.近日秋意漸現,這日下午的光亦很漂亮,便拍下了這張照片.有時候我會感到攝影是光與影的事情,我只是幸運地看到這一刻吧了.

Tuesday, November 15, 2005

雨後隨影



今日天色灰暗,下了一陣微雨,相信很快天氣便會轉涼.

Monday, November 14, 2005

世紀之初



有機會到半山的「甘堂第」拍照,內部陳設很有氣派,見證了世紀之初,香港另一階層的生活方式,到開放給公眾參觀的時候,應該到這裡看看。
這樣珍貴的古蹟,差一點便給私人業主拆卸,幸好現在得以保存,有機會真的要拍多一點照片。

Sunday, November 13, 2005

百試百靈



其實影相有時並不需要甚麼特別技巧,有心情便可以。沒有心情亦很簡單,吃一餐好的便可以了,百試百靈。

Saturday, November 12, 2005

與時競賽



要拍攝到動態的主體,其一的方法是要比他的動作更快。所以有時候會覺得攝影可算是一項運動,有減肥功效。
香港的發展快速,不用多說。所以很多古蹟都在無聲無色的情況下消失,可惜。
這古廟在政府發展地產的情況下需要拆卸,朋友無奈之餘,請我拍攝照片一輯,留為紀念。有意義的事情義不容辭,拍了一天,我覺得最吃力是拍攝舞獅一段路,因為要跑得比龍虎武師更快,要命。
若果要為香港的古蹟拍下照片留為紀念,真的需要與時競賽。

Friday, November 11, 2005

詩影凡心



偶爾看見電車經過,會想想以前的香港是甚麼模樣;很難想像。九十歲還有沒有攝影的熱誠,更難想像。
陳復禮先生今年已屆九十高齡,但最近還辦了一個展覽「陳復禮的黑白世界」。水準之高,實在令晚輩汗顏。
本月八日至二十七日,於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展出,實在不容錯過。他的作品亦已輯錄成書《詩影凡心》,不再多講,快點去看看吧。是時候看看大師作品了。

Thursday, November 10, 2005

燈光菲林



朋友喜歡用菲林拍攝夜景,但時常有偏黃現象,問我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。其實加一塊藍色濾鏡便可以了,而且還可以增加拍攝夜影的曝光時間。但如果不想增加曝光時間或者沒有合適尺寸的濾鏡,還有甚麼方法?更簡單,買一筒"Tungsten Film"便可以。當然還有更簡單的方法,用數碼機算了。

Wednesday, November 09, 2005

各人頭上



在"各人頭上一片天"的原則下,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是一件幸運的事情。認識喜歡攝影的朋友可算不小,但算得上是志同道合則並不多。
貓是一位很喜歡寫作的朋友,而且還是有理想原則那一類型,在現在都市裡實屬罕有。
雖然她喜歡寫作,我則喜歡攝影,但對一些事情的看法,郤有志同道合的感覺。說實話,我寫的文字那裡可以見人,所以喜歡看我日記的朋友,我想都是看看照片可以了。
誠意推介貓的日記,讓喜歡看文章的朋友多一個選擇:www.catscafe.net
此日記製作精美,值得一看。

Tuesday, November 08, 2005

強光之下



雖然說影像從心,但有些情況都要注意客觀條件。例如影太陽。
一不小心,那塊"寶貴的CCD"便沒有了,為安全計都是拿出一部菲林機拍下這照片比較安全。

Monday, November 07, 2005

影像從心



有一段時間不喜歡用數碼相機,覺得它拍出來的照片沒有"相味",但現在的感覺不同了。
一張相的質素,不應該用甚麼器材來決定,應該要看攝影師的心境。
而且數碼機的確方便,隨時隨地都可以拍下你喜歡的東西。
很喜歡這句廣告:「影像從心」。

Sunday, November 06, 2005

一秒八張



朋友問一秒八張的相機是否比較有利?
我答沒有。
我用過一秒二十張的相機,反光鏡不會彈起那一款,應該知道那一個型號吧。
它是快了,但用了一段時間後卻會令你反應慢了,構圖注意力也分散了。
而且這類機很容易"Jam Shutter",小心為上。其實一秒三,四張已經很足夠。

Saturday, November 05, 2005

百份一秒



朋友問攝影是甚麼一回事?
我會答不同人,不同時候,不同心情,會有不同答案。而且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時候,不同心情的情況下,都會有不同答案。
昨天到澳門拍攝東亞運動會一些體育照片,其實很多時間都是在等,就是等照片中的百份一秒。
所以現在我會答你攝影就是等待。
在這次拍攝的過程中,對澳門東亞運動會的整體印象很好,公關公司的安排應記一功。希望零九年東亞運動會在香港舉辦的時候可以同樣出色。
還要等四年,又是在等,沒有耐性的人,請勿攝影,謝謝。

Friday, November 04, 2005

日出之後



晨曦可能是日出最精彩的一刻。

Thursday, November 03, 2005

陌生親切



有些事情好像很陌生,但其實每天都在你身上發生;例如日出。
多久沒有看過日出?明天早上去看看吧。
這個早上我看到了香港寧靜的一面,維港天朗氣清的一刻。
生活裡有很多親切的陌生,留意一下,會給你新的角度。

Wednesday, November 02, 2005

新張宏發



今天是一個比較特別的日子,因為以後可以在這裡分享我的照片。